2016年

我的第一次海上鯨豚調查
文/江致潔(第17屆志工
 
七月初,我第一次參加中華鯨豚協會的東海岸鯨豚調查。不同於一般的觀光賞鯨,這是以調查研究為主的出海行程,航程通常為六至八小時。
 
第一天,七月五日,天氣很晴朗,有舒服的風,以及不算太烈的陽光。我們從台東縣成功漁港出發,很快就碰上一小群熱帶斑海豚。由於數量不算多,調查人員判斷無需駐留過久,我們便繼續往前。不久之後,又碰上兩次疑似熱帶斑海豚的短促蹤影,然後就進入一段十分漫長的等待。
 
在海上調查時,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是這樣的——看著波光粼粼的海面,懷疑遠方那月彎形晃過的黑影,究竟是海豚的蹤跡,或只是浪花激起的光影。像我這樣沒有經驗的初學者,就算看見了什麼,若沒機會再多看到幾次重複的動作,便常要等到其他資深海咖的提示,才能確認自己是不是也發現了海豚。
 


中餐過後,總算遇見一群花紋海豚。通常當我們看到海豚在遠方跳動時,船隻會立刻慢速趨進,並在尚有一段距離時就停下來,讓海流帶著船隻,前往剛剛海豚群活動之處。運氣好的話,一、兩分鐘後,再次換氣的海豚便會現身於船的附近。今天的這群花紋海豚還挺活潑,不僅三五成群地到處穿梭於水面上下,還頻頻打鬧與跳躍,在牠們身邊感到非常愉悅。此外,其中有一隻的頭部已佈滿花紋,就像是白髮蒼蒼的長者,也讓人印象深刻。雖然聽說更為活潑的飛旋海豚比較受大眾歡迎,但我特別喜歡動作悠緩的花紋海豚,尤其在湍急的水流對比下,他們躍出水面的步調更像是瞬間停頓了般。當我看著這樣重複的動作時,總會被牠們的節奏吸住目光,不知不覺間就好像也被療癒了。
 
 
閱讀更多 »

 

 

張貼者中華鯨豚協會 | 張貼評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