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來吧!來御藏島與海豚共游!
撰文 / 巫佳容
攝影 / 巫佳容、 Phoenix Chen
 
日本御藏島的瓶鼻海豚十分親人。(照片拍攝:Phoenix Chen)
御藏島(みくらじま/Mikura Jima)隸屬於東京都,是伊豆群島其中的一個火山島,位於三宅島和八丈島之間,距離東京約200公里,島上沒有機場,要從東京灣的竹芝碼頭搭船,每天晚上22:30會有固定的船班,海上八小時的航程,大約會在早上06:30抵達御藏島。
 
我們搭乘的船可以容納800多人,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搭到可容納1000人的橘丸號,這樣的大型客船在海上非常的平穩,本來還擔心在海上過夜會搖晃得無法入眠,原來是多慮了。船上有各種不同的艙等,我們訂的是上下舖的四人房,真沒想到在海上也能睡得這麼舒適,第一次在船上過夜,不但晚上興奮地到船頂看東京灣的夜景和灑落的月光海,還起了個大早,在海上看日出,好像只要盯著海面夠久、眺望得夠遠,就可以快點抵達御藏島。
 
御藏島屬於伊豆群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島上的天氣說變就變,可能早上還風和日麗、晴空萬里,下午馬上就會烏雲密布下起大雨,是不是能夠如期的出海,天氣是主要的考量因素,為了不讓天氣影響到我們與海豚共游的行程,我們打算在御藏島待五天,預計每天都早上出海一次、下午出海一次,原本想說其中可能有幾天不能順利下水,在島上待五天,可以確保不至於完全無法出海,抱憾而歸,沒想到我們運氣真的很好,其中的確有幾天氣候不佳,不過還不到不能出海的情況,於是號稱強運團的我們,五天總共出海十次,下好下滿!
 
我們出海的小艇,船上有船長和導潛,大約可以容納13名遊客,因為我們挑平日來拜訪,所以船上大部分的時候都只有我們一行7人,空間很剛好,不過如果是假日來遊玩,就可能會遇到比較擁擠的情況了,御藏島平常的遊客還是以日本當地人為主,週五晚上從東京出發,週六一早就會抵達,交通、時間的安排上都非常方便,對在東京都市中忙碌的上班族們來說,一覺起來就能準備跟海豚游泳,是值得安排的周末行程。
 
穿好裝備,準備下水。
潛水相關的裝備在這裡都租的到,跟海豚共游是不能背氣瓶的,除了在水下吐泡泡對海豚來說有時候是帶有威脅的意味之外,這樣的共游行程也很不適合重裝備,海豚的速度相當的快,需要輕裝才能在水下自在的移動,就算完全不會游泳也不用擔心,由於海豚需要出水面換氣,即使只是穿著救生衣以浮潛的方式在海上漂浮,都能跟海豚有近距離的接觸。我這次很幸運的能跟鯨豚水下攝影師一起來,大家不只潛水裝備齊全,就連攝影裝備都非常專業,讓我這個潛水的初學者,可以好好專心在體驗跟海豚的互動,相片紀錄可以期待其他專業的夥伴們。
 
海豚的速度很快,完全追不上 。(照片拍攝:Phoenix Chen
在大家下水前,潛導會特別叮嚀大家相關的注意事項,最需要留意的是,不能觸摸海豚,不管牠離你多近,都不能伸手去摸,如果不是特別要拍照,我們在海裡都是將手放在背後的方式游泳。
 
出海一次的時間大概是兩小時,在御藏島上和大家共游的是瓶鼻海豚,這群海豚已經定居在御藏島周圍的海域了,和海豚共游的行程不用擔心人品不好看不到海豚,只需要煩惱能看到幾群和今天的海豚是不是剛好想跟我們玩。由於海豚在海裡移動的速度很快,不可能在水中追上海豚,所以在御藏島出海跟海豚游泳,靠得完全是船長的經驗,船長找到海豚後,會判斷當天的海流、浪況、以及當天海豚的行為,將船停在海豚待會會經過的路線上,告訴我們他建議我們從哪一側下去會比較好,並說:「If you are ready, you can go!」,只要聽到這句話,大家就可以魚貫地跳入海中,可以說是我在御藏島每天最期待聽到的一句話了。
 
海豚真的會近到伸手就能摸到,但還是要遵守規定,不要造成海豚不必要的干擾。(照片拍攝:Phoenix Chen)
對御藏島的海豚來說,人類的出現是相當熟悉的,牠們並不怕人,有時也會對我們好奇、有時也會想跟我們玩,就像海豚對待海龜一樣,人類不過是另一種會出現在海中的生物。在水下一起游泳,其實主動權一直都在海豚身上,雖然經驗豐富的船長讓我們每次下水幾乎都能遇見牠們,但是牠們游泳的速度相當的快,假如牠們今天不想跟人互動,只要多拍幾下尾鰭,很快就離開我們的視線範圍了,完全追不上牠們的車尾燈,想要跟牠們有任何互動都是完全勉強不來的。
 
每次的下水都是一種期待,海裡的世界總是千變萬化,海上的天氣影響水下的光影變化、每天的風向和水流也影響水中的清澈與否,每次下海的地點不同,可以欣賞御藏島不同的海底風貌,這附近的海域生態很豐富,除了瓶鼻海豚,我們也遇見了海龜和魟魚和種類和數量都很多的魚群們,在水下等待海豚時,也深深地被水下的世界吸引,真想一直待在那裏。
 
還記得最後一次出海行程結束,回港的時候,大家各自沉浸在這五天的回憶中,互相對著彼此傻笑,那是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能一起享受這像夢境一樣的旅程,真的好難得。
最後,想謝謝這一趟旅程最棒的夥伴們,敬2017年在御藏島的夏天。

張貼者Anonymous | 張貼評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