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遠在外太空的太陽風暴會使地球上的抹香鯨迷路嗎?
編譯: 中華鯨豚協會第十七屆志工 施凱寧
 
「鯨豚為什麼會擱淺?」是民眾最常問我們的問題。
2015年7月15日台中清水抹香鯨擱淺
鯨魚擱淺後,我們只能從鯨魚的健康檢查或解剖結果推敲死因。但是對於沒有明顯外傷,甚至看起來營養狀況良好、健康的個體,想找出擱淺原因是難上加難。
 
二O一六年一至二月,歐洲的北海海岸陸續傳出抹香鯨擱淺,短短一個月內就有二十九隻抹香鯨上岸。這些抹香鯨營養狀況良好、沒有疾病,科學家對此百思不得其解。
 
過去的研究指出,抹香鯨(Sperm whale)生活在溫暖的深海域中。雌抹香鯨終其一生都生活在低緯地帶(北緯40度到南緯40度之間),幼鯨也在這個區域出生、長大。而雄鯨成長到了十至十五歲時,會離開家族,彼此組成單身漢群體,冬天時會前往較高緯度的海域尋食魷魚,氣候回暖時再沿著原路回到低緯地區。
 
而發生擱淺事件的北海是淺灘地形,沒有適合抹香鯨的棲息地,正常情況下抹香鯨並不會進入北海中。德國基爾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可能是當時發生的「太陽風暴」擾亂了地球磁場,進而誤導了鯨魚的方向。
 
 當太陽風暴夾帶大量帶電粒子和輻射朝地球而來,會使地球磁場扭曲;與大氣層摩擦時,會產生壯麗的極光(Aurora, Polar light)。但是,太陽風暴也會破壞人類的通訊和衛星系統,以及擾亂動物的地磁導航能力。
 
二O一五年底的太陽風暴從極區往南延伸到昔德蘭群島,使當地的磁場強度與方向皆發生變化,緯度偏差高達460公里、方向偏差約為300公里。
 
Dr. Vanselow研究團隊相信,鯨魚原本可以利用地磁變異偵測地形,而將挪威海岸視為地磁地圖上的山脈(geomagnetic mountain chain),像護欄一樣阻止他們進入北海,但是太陽風暴造成的磁場強度改變,使得地磁山脈消失、緯度與方向產生誤差,導致抹香鯨在南返的過程看不到海岸,在昔德蘭群島錯誤地左轉而游入北海。
 
2016年歐洲北海海岸29隻抹香鯨擱淺位置
圖片來源:Sea Watch Foundation
這次事件中,擱淺的個體都是雄鯨,胃內都有豐富的魷魚嘴,時間上與太陽風暴吻合,太陽風暴也確實對地球磁場造成干擾,這個推測似乎是合理的。
 
但這終究只是個推測,實際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太陽風暴與鯨魚擱淺有因果關係,甚至還沒有證據顯示抹香鯨能夠感應地磁,我們對鯨魚導航的機制所知甚少。
 
美國太空總署對於太空的氣候變化是否會影響地球生命也相當有興趣,目前也如火如荼地針對太陽風暴與鯨魚擱淺的關係展開研究,希望找出兩者的相關性,也許將來能透過監測太陽活動來預測鯨魚擱淺事件,即早為救援行動做準備。
 
 
參考文獻:
Vanselow, Klaus Heinrich, et al. "Solar storms may trigger sperm whale strandings: explanation approaches for multiple strandings in the North Sea in 201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trobiology (2017): 1-9.
 
 
 
張貼者Anonymous | 張貼評論

圖片 圖片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