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走訪大翅鯨的哺育地—沖繩賞鯨

撰文 / 林雅容;攝影 / 張豈銘、巫佳容

大翅鯨的龐大身軀浮出海面,噴出鬚鯨獨有的兩道水氣。
海面上,冷冷的空氣彷若凝結似地緊繃著,所有人屏住氣息,停止了動作遙望著遠方。

忽然,「噗!」的一聲,一陣霧狀水氣噴出水面,兩隻黝黑的龐然大物跟著浮現。整船人就像鬆了發條似地發出聲聲驚呼,讚嘆著大海中野生生命的美麗。

牠們是冬天洄游到沖繩海域的大翅鯨,結束了夏天在北極的覓食盛宴後,向南遷徙了兩三千公里來到沖繩的溫暖海域交配、繁殖、哺育幼鯨。因此每年一月到三月,都能見到三三兩兩的大翅鯨出沒悠游,讓沖繩成為距離台灣最近、最容易欣賞到大翅鯨的賞鯨勝地。

大翅鯨在沖繩主要的繁殖與育幼區在北部的伊江島海域和南部的慶留間群島周遭,伊江島海域賞鯨多從著名的美麗海水族館附近的本部港出海,而慶留間群島賞鯨則可從那霸港,或從小而美的座間味島出發。


沖繩北部:本部半島
過年前,當台灣正籠罩在長而濕冷的急凍寒流中時,我們在沖繩本部港頂著寒冷的東北季風出發了。可能是沖繩北部遊客較少,賞鯨也較沒有名氣,整船約三四十人的賞鯨客僅有三組外國人。報名時,賞鯨公司給了我們一份沖繩賞鯨的日文簡介,介紹了大翅鯨會出沒的海域、相關生態,與可能出現的行為,還有兩罐瓶裝飲料。接著,就自行前往港口出發了。
 
沖繩本部港的賞鯨處並無解說,僅有些許海報說明可見的大翅鯨行為。
這一天所搭乘的船隻非常新穎,但出航前以及在船上的時候,並沒有解說員提供任何解說。雖然天氣寒冷,但風浪尚好,即使雲層仍厚,在海上欣賞白浪在船尾深藍的海面中濺起近起,以及本部半島、瀨底島、水納島、伊江島等群島迷濛的美景,依舊美不勝收。

航行約半小時之後,船隻倏地加速,所有人不禁緊抓住欄杆。

「一定是找到鯨魚了。」我在飛馳的位子上緊靠著圍欄對著夥伴說。

果不其然,當船隻減速後,「噗!」地一聲,右側冒出一陣水氣,大翅鯨厚實凸出一小片背鰭的背脊冒了出來,整船人發出陣陣驚嘆,手舉相機喀嚓喀嚓地按個不停。我們也掩不住興奮,頻頻讚嘆著,是兩隻緩慢游動的大翅鯨呢!可惜,沒有多久,大翅鯨揚起著名、有著缺刻與結瘤的尾鰭,相繼下潛了。

我們又在海面上載浮載沈了一會兒,船長與工作人員眼光四處逡巡尋找鯨魚的蹤影,接著船隻再次加速,我們知道鯨魚又出現了,此時也有另外三、四艘船隻接近一起觀看。在接下來將近一個小時的航程裡,就如此不斷重覆著這樣你追我跑的情況,雖然鯨魚總會在不遠處出現,但船隻快速接近後,牠們總在不久後便下潛。
同時約有四、五艘船在觀賞鯨魚。
「開船速度這樣快,動物恐怕會緊張啊。」夥伴有些不捨地說。


出海約兩個半小時後,我們終於返航。我鬆了一口氣,不只是冬季風浪開始讓船客一一暈船,也因為被許多船緊追不捨的鯨魚終於可以休息了。


沖繩南部:那霸港與座間味島
去年冬季,友人佳容也來到沖繩,從南方的那霸港出海到慶良間群島附近海域賞鯨。

雖然賞鯨前並沒有行前解說,但那霸港的報名處裝飾了許多大翅鯨的介紹海報、模型,以及標本等等,讓遊客在等待時可以初步了解當日即將觀賞的鯨魚。那霸港的賞鯨船同台灣一樣,也多是能搭載四、五十人的大船。上船後,則有專業的解說員以大翅鯨模型介紹了鬚鯨的特色、大翅鯨行為生態等資訊。

佳容那一趟相當幸運地遇見帶著寶寶的大翅鯨媽媽,活潑的鯨魚寶寶罕見地連來十多個躍身擊浪,整船旅客、工作人員,甚至船長都興奮不已。

「不過船隻觀看鯨魚的方式並不是很恰當,」佳容說,「當天的船隻離鯨魚大概只有五十公尺吧。」
好奇、興奮、不斷跳躍的鯨魚寶寶。
那霸當地的賞鯨協會訂有一些規範,例如觀賞時必須距離大翅鯨一百公尺以上,最常只能停留一個小時,以及不能同時有太多船一同觀看等等。然而,就如台灣,這些規範並沒有強制性,全憑船家志願遵守。

「比起來,座間味島的狀況就好很多。」佳容細細回味著說。

座間味島位於慶良間群島中部,整個周圍海域都是大翅鯨主要的育幼區。座間味島的賞鯨小而美,不僅島嶼小、港口小,連船隻都僅能搭載二十多人。然而,座間味賞鯨的硬體設施就是如此低調地融入環境中,才顯得他們軟體實力上的強大。

偌大的解說空間裡,除了有許多海報、模型、標本可以先了解鯨魚之外,最吸睛的就是地上貼的鯨魚圖樣了。一大一小兩隻大翅鯨真實大小的輪廓,讓人一走進去就能直接親身感受到鯨魚的巨大,是非常切身且不需言語的解說。
座間味島也提供行前解說,以日文為主,但會輔以大量的說明圖案,因此外國遊客即使鴨子聽雷,從解說板上也能略知一二。上船後,船上還會有另一位解說員,專門針對見到的鯨魚狀態、行為進行介紹,此時就會有英文解說了。

佳容非常享受這一次的出海。雲淡風輕,出航時小船也不疾不徐,充滿沖繩亞熱帶離島的悠閒步調。這一天的鯨魚就在離岸不遠處悠游,小船在很遠的距離即減速,緩緩靠近。當天也是發現一對媽媽寶寶,雖然不活潑,不像上回那霸的母子對那樣狂跳,卻顯得異常放鬆,任憑一旁的遊客恣意欣賞。

「就好像是去拜訪朋友一樣。小小的船不追逐,可以很靠近海面和動物;船上人少,浪好,動物與人都不緊張,可以彼此觀察很久,很悠閒。」佳容說。

悠閒,就是旅行該有的步調啊。座間味島雖小,遊客雖少,卻營造出精緻的賞鯨行程,以豐富有趣的知識引導遊客認識大翅鯨,以最不干擾的模式讓人得以欣賞鯨魚的自然行為。
 
地上的鯨魚比例,令人對大翅鯨尺寸一目了然。
搭配圖示,仔細的行前解說。
較小的船,人離海洋也好近。
台灣可以觀看豐富多樣的海豚,沖繩則是欣賞大型大翅鯨最近的目的地,然而,沖繩各地的賞鯨業也是良莠不齊。因為擁有完整的解說和適切的行船方式,慶良間海域的座間味島可能是生態賞鯨的最佳選擇。如果因行程規劃無法成行,要在沖繩本島賞鯨的話,建議還是多方探尋建議,或直接詢問賞鯨公司。選擇優質賞鯨,不但能夠帶給自己一趟難忘的旅程,也能確保大翅鯨族群和賞鯨的永續發展。


 

 

張貼者Anonymous | 張貼評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