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鯨豚迷航事件~沒有正確答案的論述題
撰文 / 林雅容
游進八斗子漁港的小花紋海豚,前兩天仍活力十足。
八月的炙陽下,即使是臨著海風吹拂的基隆,仍舊是炙熱難耐。但幾位海巡兄弟不畏豔陽,鎮日在八斗子港邊來回巡邏著。擱淺專員阿寶扛著攝影器材,也跟著海巡兄弟所提供的訊息,在旁觀察待命。
 
「在那!在那!」周圍的民眾忽然大聲叫嚷,所有目光於是順著他手指方向看去。
 
一道彎彎黝黑的背鰭忽然突出水面,那就是阿寶和海巡們在港邊駐足逡巡的原因:一隻迷航的花紋海豚。
 
小海豚在八斗子漁港裡來回游動已經第二天了,看起來雖略微削瘦,不過活動力尚佳。討論過後,海巡兄弟派出小艇並下水嘗試引導小花紋出港。然而活潑的小花紋像是在玩躲貓貓似地,你追我跑,但又好奇地只在小艇周圍游動窺看。
 
由於港中漁船來去,水底能見度也差,海巡兄弟嘗試了快一個小時候決議先撤退,保持持續的港邊觀察,並期盼著小花紋能自行游出港區
 
第三天,阿寶又奔到八斗子關心並觀察小花紋的狀況,此時小花紋的活力明顯下降,於是鯨豚協會和基隆市政府緊急商議,決定立即將牠打撈上岸。然而,小花紋最後還是在眾人的關心下,靜靜地走了。
 
迷航鯨豚時有所聞
 
台灣每年除了有七、八十起擱淺,也偶聞鯨豚迷航游入港中,今年至今已有三起,其中,三月時數群小虎鯨在偌大的高雄港區洄游近一個月,引起許多關注。
 
鯨豚迷航有許多原因,可能為了追逐魚群,可能為了躲避風浪,也可能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大部分鯨豚在一段時間後多能自行離去,僅有少部分會長期滯留,甚至從此無法回到大海。
 
二OO四年三隻皺齒海豚游入淡水河。引發史無前例的救援行動。
從台灣開始保育鯨豚至今,最著名的一起鯨豚迷航,莫過於游入淡水河裡的三隻皺齒海豚。那是將近十五年前的事了,然而當時救援行動的縝密與嚴謹程度,仍然值得現今處理鯨豚迷航事件時參考。
 
二OO四年二月,才剛剛過完年,淡水河邊仍然灌進冷列的北風。台北市建設局、台北縣農業局和鯨豚協會都接到通報,淡水渡船頭附近,民眾發現了海豚的蹤影,而且不是一隻,不是兩隻,是三隻,鯨豚協會判斷為三隻皺齒海豚,後來命名為小淡、小水和小河。
 
起初,三隻海豚的活動狀況仍然不錯,結伴在淡水河口游動、覓食。海豚是野生動物,並不熟悉人類,人類的貿然接近或舉措都會造成海豚的不安與緊張,輕則影響動物生理與行為,重則可能導致動物死亡,這在學理上稱為「緊迫」。因此,在三隻海豚沒有立即性危險的情況下,救援單位決議持續觀察,暫不打擾小淡、小水、小河。當時,鯨豚協會幾乎每日都有人員在淡水河上和小淡、小水、小河一起漂流,並用相機和攝影機亦步亦趨地記錄下牠們的行為與活動。
 
然而一個多禮拜過去了,三隻海豚不但沒有向外游去的跡象,反而越來越深入河流。這段期間內,台北市建設局和鯨豚協會緊密合作,日日都有專人駕船在河上觀察記錄,甚至沉下水下麥克風,首次錄製了皺齒海豚在水中活動的聲音。
 
在長時間的觀察之下,鯨豚協會發現,海豚的狀況發生了改變,牠們的呼吸頻率變快了,皮膚上也出現的斑點。相關單位於是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決議從被動改為主動,將三隻海豚送回大海。
 
史無前例的救援行動
 
「將三隻海豚送回大海」,一句話說來簡單,實際執行過程究竟該怎麼做呢?
 
持續地觀察與各單位緊密的溝通,是救援行動成功的關鍵。
首先,體力仍可自由游動的海豚可是天生的游泳好手,任憑人力圍捕、船隻驅趕,如果沒有妥善策略,靈巧的海豚絕對能夠在眾人或眾船間迅速逃脫。若是強力驅趕,則可能造成人與動物受傷甚至更嚴重的風險。第二,如同前文所提,也需要考量救援行動是否會造成海豚過大的壓力,產生反效果,造成動物因為緊迫而死亡。
 
因此,救援行動必須審慎再審慎。相關單位討論後決定採用「聲牆驅引」法,利用鯨豚對於聲音極為敏銳的特性,以船隻在河道中排列成一直線,並在水中敲擊鋼管形成聲牆,迫使海豚為了躲避噪音而往河口移動。
 
為了讓救援行動更為妥善,相關單位一個禮拜後又緊鑼密鼓地連續召開了兩次會議,聽取各領域專家的意見,決定了天氣與海況最佳的兩個時段,並開始準備器材與物資,也延請日本鯨豚專家德武浩司前來指導。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數日後,小淡、小水和小河游得更深入了,來到遍佈沙洲、水位較淺的忠孝橋附近,「聲牆驅引」恐怕造成海豚受傷或船隻擱淺。緊急討論後,確定改為「圍捕救援」,仍然利用聲牆,但加上網具將海豚驅趕上沙洲,捕捉上岸後送出海野放。
 
此後,參與單位不但會談、會勘不斷,也實際於現場進行多次的模擬演練、推演過程細節,盡量確保救援行動萬無一失。另外,周邊行動也規劃了公關組來接待媒體、宣導保育,以及安全組進行交通管制、與岸上監控。
 
引起眾人關注迷路的皺齒海豚。
在如此完善的準備下,發現皺齒海豚二十多天後的三月四日,救援行動終於展開。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體型最小的小河,在行動開始前幾日已經不見蹤影。救援當日,包圍的網具設置好,船隻上的人員開始敲擊水下鋼管,小淡和小水依照預定情況游向岸邊沙洲,佈網人員接著逐漸收網。
 
在驚慌之下,海豚曾經從河底鑽出網子,所幸外圍仍有另外一層網,且網邊也慎重地安排輕裝潛水員守在一旁。所有人員小心翼翼跟著網子縮小的區域守住海豚,減緩動作,不強力驅趕,以避免海豚過於緊迫。
 
順利地,兩隻海豚都安全地困於淺灘,潛水人員趕忙上前保定,接著獸醫進行體檢、抽血,確認小淡和小水的身體狀況無虞後,火速出海送往北方三島一帶野放。而失蹤多日的小河,則是在五天後,被發現擱淺於社子附近的沙洲上。
 
上岸後的海豚經過獸醫體檢無恙後,火速出海野放。

每每發生鯨豚迷航事件時,最難判定的就是伸出援手的適當時機,時機太早,動物體力強健,游動迅速,救援恐是徒勞無功;時機太晚,則可能失去救助牠們的黃金時間。然而,在目前的現實環境中,這個關鍵時機的決定非常困難,如何決定必須仰賴對於動物活動力、呼吸狀況、行為等方面的專業判斷,而這需要長時間的觀察,長時間的觀察則需要人力與資源來支持。
 
當決定出手救援時,縝密的規劃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淡水河的皺齒海豚之所以能夠成功野放,歸功於事前相關單位的緊密溝通與整合,以及對行動流程的反覆討論與演練,讓所有參與單位與人員理解完整的行動脈絡,清楚自己在計畫裡所扮演的角色。
 
在過去案例裡,大部分迷航鯨豚能自行返回大海,餘下無法回家的鯨豚,要不要人為介入援助,如何援助,都不是簡單的是非題,而是環環相扣的論述題,且答案因動物而異、因地而異、因時時刻刻不斷變化的情況而異。
 

 

 

張貼者Anonymous | 張貼評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