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介紹

為推廣鯨豚的研究及保育,1998年10月「中華鯨豚協會」正式成立,為亞太地區第一個鯨豚保育協會,長期推動鯨豚保育,提倡友善賞鯨,以促進國民對鯨豚的認識,並以實際行動守護鯨豚、保護牠們的棲息環境。

1997年,台大周蓮香教授首先在中華民國自然保育協會之下推動成立鯨豚小組(Cetacean group),是為集結社會上關心鯨豚之人士推動保育調查與行動;1997年,擴大為鯨豚委員會(Cetacean Committee)並成立義工隊;1998年10月17日,正式成立「中華鯨豚協會」(Taiwan Cetacean Society),是亞太地區第一個鯨豚保育之協會。
如今,協會成立至今二十餘年,持續提倡鯨豚之欣賞、保育與研究,並且促進國民對鯨豚之認識,進而愛護這群居住在台灣海域的海洋朋友、保護他們的棲息環境。
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孕育豐饒的海洋資源,生物多樣性名列世界前茅。
可惜以往我們對這片海洋及棲息在此的生物認識不深,甚至未有完善的保護來珍惜這項資產。
協會期待您與我們一起努力,寶貝海洋、寶貝鯨豚,共同來維護海洋生態系之永續發展。

成立大事紀

  • 1997年1月,台大周蓮香教授首先推動於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之下成立鯨豚小組(Cetacean Group),主要目的是集結社會上關心鯨豚的人士,加強國內鯨豚資源調查及保育行動,並推動擱淺和傷病之救援工作,推廣鯨豚保育之觀念。初期執行工作包 括研討會、海豚營、鯨豚擱淺研習營、擱淺救援及研究。
  • 1997年5月擴大為鯨豚委員會(Cetacean Committee),由台大動物系周蓮香教授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成立志工隊部門,志工隊之下又分為擱淺研究、海上調查、攝影、資訊、推廣教育及公關等6個小組,持續致力於鯨豚保育工作。
  • 1998年10月17日,在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的支持及多人的努力下,成立了亞太地區第一個鯨豚保育協會-「中華鯨豚協會」(Taiwan Cetacean Society),志工隊也由鯨豚委員會轉移至中華鯨豚協會。
鯨豚之研究、調查及保育事項。
舉辦鯨豚之欣賞保護及各項推廣活動。
本會接受國內外學術機構及機關團體委託辦理有關海洋生態之研究、調查及保育事項。
協助有關單位鯨豚之鑑定、教育訓練及宣導活動事項。
有關鯨豚保育活動之國際合作及聯繫事項。
編輯及出版有關鯨豚之書刊、通訊及文獻事項。
與國外鯨豚協會及相關團體、學術機構之交流事項。
其他與章程所訂宗旨及任務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