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20170415苗栗侏儒抹香鯨擱淺解剖】 心得分享
作者:張凱婷(18屆志工)
 
2017年4月15日下午協會擱淺專線接獲苗栗通宵有侏儒抹香鯨活體擱淺,阿寶和佳容就緊急趕赴現場處置,因潮汐及海堤的原因,與苗栗縣府及海巡討論後,決定於漲潮後由漁船靠近搬運進港後送救援池,但牠等不及了,在我們的懷抱中離開了!
當天凌晨得知可參加明天一早木柵動物園的病理解剖,就趕忙報名,希望了解牠擱淺原因及死因。
 
16號早上8:30醒來,看到阿寶的回訊在清晨2:50左右,我心中佩服,似乎看到現場的忙碌,與阿寶的細心(其實是佳容回的)。
 
08:40確認能夠參與解剖過程,10分鐘立馬衝出房門,奔到超市買雨鞋,趕上09:18的區間車,直往台北。心中焦急,怕趕不上10:30的側門。到板橋站,當機立斷下車換計程車,車上告訴司機大哥,時間緊急,10:30需要到木柵動物園側面。車錢約700元吧!看著手錶10:32,心中一陣急,會不會趕不上,是不是添了麻煩,幸好有兩位好心人幫我開了側門。

小貨車上的鯨豚身體,不大,表皮略有破裂。解剖過程需要乾淨的手來協助紀錄、採樣、收集骨骼、廢肉;另外骯髒的手協助去除鯨脂、鯨肉,搬動鯨豚大體。現場瀰漫著鯨豚特有的海洋腥味,紅到發黑的鯨肉令我感到訝異,血紅素含量如此高,讓現場增添了一股鐵鏽味。不到2公尺的身軀,躺在解剖台上,一度還以為是某品種的豬隻,正被肢解。

看到心臟時,感到些許意外。比豬心大1倍,心室擴張與肥大,怎麼會,牠還未成年呢!
解剖過程中,我很訝異大家可以互相配合,默契度高,偶爾有意見不同,卻可快速找到解決方法。在現場,沒有人以輕佻態度進行,以正經不失幽默的方式穩定進行。

最讓我感到不舒服的是胃內的寄生蟲。胃部剖開時,寄生蟲流出到解剖台上,不斷扭動著軀體,活力十足。應該不好受吧!野生動物在自然環境中,生存實屬大不易。

完成到最後,沒有鬆一口氣,也沒有其他感受,只知道如果是我,非必要時,絕不會吃鯨豚肉,太腥了。想必以前捕鯨,真的是無路可退的下下策,或為了鯨脂而捕鯨。

之後若還有機會能再幫忙,就太棒了

 

 

張貼者Anonymous | 張貼評論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